ZG

祝安好

《浮岛》42——最爱你的那十年同人续写

42

 

   老者看到贺知书的时候,眼睛亮了亮。

 

   “是你啊,小家伙。”老者把贺知书带进屋内的茶室,今天看诊的病人并不多。

 

   贺知书还有些不好意思,他都三十多岁了还被人叫做小家伙,更何况他对这位老人莫名的热情也有些不解。

 

   “怎么,你身体不舒服吗?”老者笑眯眯的问道。

 

   “不…   不是,我就是来看看。”贺知书摸了摸鼻子,有些不好意思的说。

 

   老人听他这么一说笑得更开心了,“嗯?小伙子对中医感兴趣吗?”

 

   贺知书顿了顿,说:“嗯…   我以前想当个医生的,可因为一些原因,没参加高考…...   ”

 

   “在飞机上的时候,我看你给那位老人家做急救,你是懂医的人啊。”老人给贺知书倒了杯茶,一边喝着茶一边说,“尝尝,上好的碧螺春。”

 

   “谢谢您。”贺知书伸手接过,“我没有学过,只是自己没事的时候会看一些书而已。”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说。

 

   “不错啊。你有没有兴趣学医?”老人问。

 

   贺知书猛的抬起头,而后又摇摇头:“我太晚了,考不了医师证,进不了医院的。”说着有些失落。

 

   老人听他这么说着也不恼,还是那一副笑眯眯的模样,又抬手泡茶,一边说:“你的情况呢,进西医院当医师是不太可能的了。可是医学并不是特指的西医,中医也是构成医学的一大部分。”

 

   “中医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,西医求快,很多疑难杂症可以靠西医的科技手段来解决,但是中医治根,很多埋的深的病根,就得靠中医日积月累的慢慢治疗。”

 

   老人放下手里的茶杯,又继续说:“西医要考复杂的医学知识,需要医生证明才可以坐诊,中医也需要,只不过中医和西医有些不同的地方就是,很多中医的药方都是祖传下来的,每个中医的药方可能都不太一样。你要是想学中医,就得从学徒一点一点慢慢学起来,你这个年纪说迟也不算迟。还是要看天赋和耐性,我那天在飞机上看到你就觉得你是根好苗子。”

 

   “你可以考虑一下,不用着急回复我老头子。”

 

   贺知书回到家里的时候还在想着老人的话,一直到吃饭的时候还在出神。

 

   “知书…   小书?”蒋文旭叫了他几声,贺知书都还在走神。

 

   蒋文旭忍不住皱了皱眉,伸手握住了贺知书的手。

 

   “嗯?”贺知书猛的回过神来,笑了笑:“我想事情呢,没听见你说话,你刚刚说什么了?”

 

   蒋文旭也只是看贺知书神不守舍的模样有些担心,贺知书便把下午的事情都和蒋文旭说了。

 

   蒋文旭听完沉默了很久,贺知书见他一直也不说话,就说:“老人家叫我考虑考虑,也没定下来呢。”随后又眨眨眼,“你不是真的怕他要介绍女儿给我吧!”

 

   蒋文旭过了一会儿,抬起头看着贺知书认真的说:“没关系,你做什么决定哥都支持你,我知道你想当医生,要不是我…   所以如果你喜欢,有机会就不要放弃,都好的,你干什么我都会陪着你。”说罢停了停,又有些生硬的说:“不过他要是真的敢给你介绍女人,我第一个一把火烧了他!!”

 

   贺知书笑的眼睛都弯了起来,嘴角微微上扬,“我开玩笑呢,人家根本没这想法。”而后又垂下眸,“不过我什么基础也没有呀,怕是会有些吃力,也不知道人家在不在意。”

 

   蒋文旭抿了抿嘴,默默的给贺知书盛着汤,突然想起什么又问:“你确定这个老头是正经的医生吗?别被骗了…   ”

 

   “不会的呀,你上网去搜还能搜的到他呢,祁逸呀,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授,可有名了呀!”

 

   蒋文旭听到之后才放下心来,点头道:“那你就去试试把,你这么喜欢当医生。”他又低下头喝汤,低声说道:“真好……   ”

 

   第二天贺知书又去了医馆,祁老先生见到贺知书来了,招了招手让贺知书过来:“想好了?”

 

   贺知书乖顺的走过去,站在老人面前,柔声说:“祁先生,我…   我想试一试,只是我没有系统的学习过…   ”

 

   祁逸招招手,毫不在意的说:“我招徒弟,不看资历,看眼缘,你是没系统学习过,我也没让你一来就去坐诊,你得从学徒一点一点慢慢学。”

 

   贺知书忙说好,老先生考了他几个基本的医理问题,听贺知书都答了上来,满意地点点头,让贺知书先去药方认药了。

 

   “我们中药大部分都是一些植物系的药材,当然也有动物系的,你得先把植物系的认好,很多普通的草长得和药材差不多,就容易被混淆,甚至还有些有毒的植物也会被认成是药材。”

 

   ……

 

   贺知书就这么在医馆留了下来。

 

   贺知书愿意留在北京蒋文旭当然是很开心的,只是他也问过贺知书,重庆那边他打算怎么办,贺知书有些为难,他喜欢当医生,这是他一直一来的梦想,可是他也很喜欢重庆的亲人朋友。

 

   见贺知书苦恼的样子,蒋文旭把人抱在身上,从后面抱着贺知书,下巴抵在他的肩膀上,温柔的说:“你别着急,如果你喜欢留在医馆,又放不下重庆的店,那我们就在北京呆几个月,再回重庆呆几个月,你不在重庆的时候,店可以先交给乔安管着。馄炖和gift   可以让你干妈他们养着,你要是舍不得它们我们就接到北京来。”

 

   他抬手抚平贺知书眉间的褶皱,“总之就是不要烦恼,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的,有我在呢。”

 

   贺知书转身抱住了蒋文旭,将头埋在他的胸前:“我留在北京的话,你是不是会开心呀。”

 

   “我当然开心。”蒋文旭笑着说,手一下一下摸着怀里的人柔软的头发,“但是我不强求你留在北京,你要是回重庆也可以,再过一段时间我可以在重庆开家分公司,或者直接把总部搬过去也行,这样以后你在重庆我就去重庆办公,你在北京我就回北京办公,总之你去哪我就在哪儿,你开心我才会开心…   ”

 

   又过了一个星期,蒋文旭拿了一张中医药大学的旁听证给贺知书的时候,贺知书久久没反应过来。

 

   “你不是说你基础不好么,我托人给你弄了张旁听证,我查了一下,课也不多,没课的时候你就去你师傅那。我提前下班了就去接你放学,接你下班也行。”

 

   他能做的不多,曾经的贺知书为了他没了一切,这一世他该有的都一点一点回来了,蒋文旭只能尽自己所能一点一点补全他的遗憾。

 

   贺知书有些动容,他轻咬着嘴唇,蒋文旭见状抬起手轻轻分开贺知书的牙齿,将人包在沙发上。“怎么了,一副不开心的样子?”

 

   “才没有不开心。”贺知书靠在他的怀里,轻声吸了吸鼻子,“我是太开心了!”他双手抱着蒋文旭的脖子,整个人窝在他的怀里道:“我就是觉得,一切都好不真实啊,我这辈子过的太好了,好像一场梦。”

 

   蒋文旭笑笑揉了揉他的头,“才不是梦呢,我问过佛祖了,他说这都是真的。”

 

   贺知书嗔道:“佛祖还回答你了呀?你问他什么了?”

 

   蒋文旭说:“我问佛祖,前世受尽苦楚之人,来生会顺畅平坦,顺遂一生吗?”

 

   “佛祖说,会的。”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最后这句话不是我写的,我忘记是在哪里看到的啦!

评论(11)

热度(36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